孩子不爱阅读的真正原因

时间:2017-06-30 10:20:1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阅读的重要性,可以这样说,喜欢阅读的学生,以后学习成绩都会非常不错,一些不爱阅读的学习,也就是潜在的差生。

很多家长纳闷:我的孩子小学学习特别好,越往后越不爱学习,这是为什么呢?我怎么做才能让他喜欢学习呢?其实,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不会阅读。小学阶段,仅凭聪明和用功是可以取得好成绩的,但一个不阅读的孩子,他的基础就会非常薄弱,智力结构非常单一,一旦面对比较复杂的学习任务,就会感到力不从心。与之相反,一个酷爱阅读的孩子,即便从小学习成绩不是很出色,也会在将来拥有很强的爆发力。一旦他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就会使成绩一日千里、迅速进步。

孩子不爱阅读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怎么样才能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孩子不爱阅读的真正原因

看一下我们现在的孩子,每天对什么最感兴趣呢?

电视、手机、电脑,相信是目前多数孩子每天最喜欢看的东西,而对于书,相信大多数孩子都极不喜欢看书。

孩子不喜欢阅读,根本原因就是在于家长自己不做好带着作用,自己不喜欢阅读,凭什么让孩子喜欢上阅读?

你捧手机,孩子自然离不开手机;你将电视当幼儿的保姆,孩子靠什么力量才能自觉放下遥控器呢?若你沉迷书籍,孩子游戏怎会玩得心安理得呢?没有良好的阅读环境,没有身边热爱阅读之人潜移默化的熏染,纵然书多如牛毛也是枉然。因为,教育不是改变,而是影响。没有人能给出自己没有的东西,领读者在哪儿,阅读者就在哪儿。对阅读习惯的培养,很遗憾,没有任何捷径,从领读者开始,水滴石穿而已。

要想让孩子喜欢上阅读,首先自己要喜欢阅读,自己要给孩子做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