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散的孩子该如何调教

时间:2017-02-28 10:11:3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的孩子,普遍有一种问题,那就是懒散问题较普遍,勤快的孩子确实越来越少见了。

如果你的孩子也有很严重的懒散的情况,怎么摆脱这种问题了呢?

懒散的孩子该如何调教?

千万不要纵容孩子饮食起居、玩耍学习没有规律。要怎样就怎样,睡懒觉,不吃饭,打游戏,白天游游荡荡,晚上看电视到深夜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家长在小孩念小学时管教得很好,到了中学就对孩子放宽标准,殊不知中学时期正是孩子面临诱惑最多的时期,必须坚持原则。

长期的懒散生活,必然使得孩子长大后缺乏上进心、好奇心,做人得过且过,做事心猿意马,有始无终。

父母对孩子过分的关怀和包办代替会导致孩子懒散:父母对孩子过分的关怀和万事都包办代替是形成孩子懒惰行为的主要原因。有些父母将孩子自己能做的事,不分大小难易,一律都不需要孩子动手,经常如此、当孩子能动手自己做的时候,也会故意撒娇,对自己做事失去信心而懒得去做。

家长的溺爱,不让孩子劳动:有的孩子懒于做体力活,有的则懒于动脑筋思考,这也是受家长溺爱而形成的。

懒散原因:孩子独立做事时常受到责备:孩子总有自己想独立的时候,不论多么依赖的孩子都是如此。但是,当他在独立做事情时,如果因做得不能令父母满意,经常受到强制或责备,就会失去做事的兴趣,从而心灰意懒,这也是造成孩子懒惰的原因。

懒散原因:父母的懒惰行为给了孩子一个坏榜样,父母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而父母或其他家人的懒惰行为,也是形成孩子懒惰习性的又一原因。

孩子懒散的教育方法:

1、让孩子承担懒散的后果

孩子的懒散和家人的娇惯有一定关系,所以孩子事事求助于家长时候,家长对于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应该有心不帮孩子做事,这样就能强迫孩子自己做。懒惰会误事,当孩子因为惰性出现了如起床晚了,吃不上饭了、上学迟到了,被老师批评了等后果时,家长一定不要帮助孩子找借口,要让孩子自己承担懒惰的后果,记住教训之后,孩子自己会反省,再懒,他就要想一想了。

2、供具体的表扬和奖励

当孩子独立做事,独立完成事情不再拖沓,不再懒散的时候,父母要实质性地奖励孩子,而不是给孩子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