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式阅读的利与弊

时间:2016-07-23 08:12:0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针对我们国家的阅读现状,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这组数据:

2015年成年国民 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同比只增长0.2本;不仅如此,在传统纸质媒介中,我国成年国民 人均每天在读书上用时最长也只有19.69分钟,同比增加0.93分钟。然而,在新兴媒介中,单是手机, 人均每天的阅读时长就高达62.21分钟,同比增长28.39分钟,其中微信阅读时长最多,为22.63分钟,同比增加8.52分钟。

从上面可以明显看出,愿意看纸质书的人越来越少,而愿意看微信上的短文章的人越来越多,这种阅读方式,就是快餐式阅读。

快餐式阅读的利与弊分析:

好处:电子阅读有许多优势,它快捷、方便、高效。你可以随时随地掏出手机阅览天下大事,了解时事资讯。如今,在公交车里,在火车站台上,在候机楼,你都会看到人们在摆弄手机。电子阅读的快速是传统阅读方式无法比拟的。以前,由于受到交通工具的限制,一封家书要寄回家,可能要很多天。可是网络就不一样了,只需不到1秒,信息就会传送到海角天涯。它的方便是有目共睹的。造纸术发明前,书都是用竹简或木简制成,“汗牛充栋”就是表现古代读书人带的书很重。如今虽然还使用纸,但是纸的记录量是有限的,纸又是由木材加工而成,这在无形中就消耗着资源。而网络书则不同,随着科技的发展,一块手指甲大小的储存卡就能存储一个图书馆。小、轻、方便查阅,这又是网络阅读的一大优势所在,快餐式阅读也有好处,也是我们阅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生活是忙碌的,所以人们需要放松,需要在闲暇的时候,让自己紧张的神经松弛下来,读点有意思的文章,看点有意思的图片,既不占用大量的时间,也可以从容读来,想看则看,不想看随手放下即可,所以快餐式阅读有它好的一面。

坏处:快餐式阅读有个特点,就是快而泛,不求甚解。要问阅读者看了什么,他们可能会讲出个梗概来。如果深入问他们都学到了什么?有什么体会?能不能把读书的感受写下来?对方一定会“沉默是金”。这就是快餐式阅读,长此以往必将加速阅读者精神世界的沙化。

快餐式阅读与正常阅读就像饭店之饭菜与家常菜饭相比一样,前者初食觉得美味、口味新鲜,但久食会使食欲下降;后者虽是粗淡,但回味悠长,久食不腻。而且快餐式阅读涉及面虽广,但同时又有泛而不精的特点。如果进行专业学习,只采用快餐式阅读,显然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不能深入地思考自己存在的问题,从而有的放矢地进行学习。

所以,要想系统学习一些专业性知识的话,最好不要用快餐式阅读的方式。

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