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阶段阅读的重要性

时间:2016-07-15 08:39:2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不得不说,不管是现在的学生,还是我们社会大众,喜欢阅读的人越来越少了。

但对于小学生来讲,培养一个好的阅读习惯极为重要。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小学阶段阅读的重要性。

专家告诉我们:小学阶段最重要培养的是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这需要海量阅读才能实现,是一种持续性和连贯性的习得。而之所以说小学阶段成绩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虚假性,是因为孩子把全部时间都投入到课本和作业里去了,自然就没有时间大量读书,如同丢了西瓜捡芝麻。这样的投入即便考了高分哪怕是满分,对孩子的未来而言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

有不少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绩更高,只让孩子学考试中要考的内容,甚至星期天、假期也要补课,对于课外阅读,一点都不重视,感觉这是耽误时间,这些做法都是极其错误的。

有一种规律极明显,那就是通过补课,只学考试内容的孩子,小学的成绩确实极优秀,但到了初中,成绩就开始快速下滑,很多中学老师都知道一种奇怪现象:那些小学阶段单单靠投入全部时间和精力夺来高分的孩子,升入初中后成绩下降神速,这些孩子越学越累、越学越不会学了;恰恰是那些小学阶段成绩平平、但博览群书、见多识广的孩子们成绩上升力量强大、后发制人、潜力无穷!高中这种情况更为严重!进入社会后,当需要工作能力而并非成绩单来评定一个人的发展时,这种分化就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程度了!

作为家长,不要给孩子这么大的压力,应该多鼓励孩子阅读,多给孩子买书,培养孩子好的阅读习惯,这对他一生的学习都是极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