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包办代替的弊端

时间:2017-02-28 09:27:3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不得不承认,我们有家长多数都是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但有一些时间,家长的做法感觉是在爱孩子,其实你是在深深的伤害他们,最可怕的就是家长自己还不知道。

最常见的一种问题,就是家长任何事情都帮孩子去做,不需要孩子自己动手,孩子穿衣、穿鞋、简单收拾家务等,这些最基本的事情家长都给孩子包办了。家长们认为,每天时间很紧张,没时间让孩子磨磨蹭蹭的自己干那些事,我们动手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家长包办代替的弊端很大:

从表面上和眼前看,包办代替似乎对孩子有好处,节省了父母等候的时间,但从长远看却剥夺了孩子实践的机会,使孩子身心得不到锻炼,即使孩子长大一点有能力完成那些事,可能也没有养成习惯自己完成,也不愿自己去做,更不愿去尝试超出自己能力的事了。

是不是总感觉自己的孩子特别懒呢?出现这种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家长平时包办代替太严重了。

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的:

不过分保护。对孩子过分保护,往往会妨碍孩子身心的正常发展,使他们变得胆怯、依赖心重、神经质,不敢做任何尝试,而且不易与人接近。所以,凡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应放手让他自己去做。

让孩子处理自己的事情。家庭里最好让孩子有自己的桌子、小柜子等,让他们从小养成自己处理自己用品的习惯。告诉孩子蜡笔、尺子等学习用品应放在自己的抽屉里,玩具放在玩具箱内,图书放在小书柜,弄乱了自己整理好。孩子在处理这些事情时不知不觉就会养成独立的个性。

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样,不但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可以使孩子更有责任感。比如可以让孩子帮忙擦桌子,洗碗筷等。当孩子完成了你交给的任务后,要跟他说声“谢谢”,并给予适时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