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尊重孩子

时间:2017-02-28 14:12:5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提起孩子的教育方式,我们都提倡与孩子做朋友,尊重自己的孩子,但多数家长只要求孩子尊重自己,而不去尊重自己的孩子。

只有得到尊重、被平等地对待,孩子才能和父母建立相互信任,父母只有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才能和孩子进行良好沟通。尤其是家长轻易对孩子许下诺言,又当成耳边风一样忘记了,看似小事,对孩子的影响却非常严重。真心疼爱孩子,就要学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并以孩子的眼光来审视自身的行为。

家长应该如何尊重孩子?

虽然咱们是孩子的父母,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个体!咱们对孩子,只有生育权和养育权,但并不是孩子所有的一切都是咱们的。

当孩子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不听你的话,跟你对着干,而粗暴地反对他。如你要求孩子学英语,可他还想再跟小伙伴们玩一下,你不能发脾气:“越大越不听话了,不好好学习,看你长大了能干什么。”这样做只会让孩子更加厌恶学习。应该用尊重的语气:“那你再玩一会儿,不过,玩完了,可一定要学英语。”孩子就乐于接受了。

尊重孩子并不是一味地顺从孩子,而应追求尊重与要求的和谐统一。作为父母,要放下架子,把自己放在与孩子平等的位置上,努力寻求与孩子心理上的沟通与默契。爱孩子,尊重孩子,使他们从中感受到父母的爱和自身的价值,并由此学会尊重父母、尊重他人,这实在是特别有效的教子良方。

最常见不尊重孩子的行为,看一下自己平时占了几条?

(1)未经孩子允许,甚至不顾孩子反对,随意处置孩子的物品。

(2)偷偷翻看孩子的隐私、日记等私人物品。

(3)语言上的暴力,“你干什么吃的?”

(4)在他人面前显示家长的权威。例如在孩子玩伴面前对孩子进行责备,在自己朋友面前对孩子进行体罚。

(5)没耐心交流,敷衍漠视孩子。

(6)包办一切,不给孩子任何决定权,哪怕是关乎孩子自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