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错误家长袒护的坏处

时间:2017-02-28 11:09:0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大部了分家长都无法做到无师自通,还是得多学习才能成为合格的家长。

正是由于很多家长不太懂,所以平时教育孩子的时候犯了不少错误。

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家长袒护孩子,孩子犯错误家长袒护的坏处极大。

想一下自己家教育孩子,是不是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有时爸爸管孩子,妈妈护着:“不要太严了,他还小呢!”有的父母教孩子,奶奶会站出来说话:“你们不能要求太急,他大了自然会好;你们小的时候,还远远没有他好呢!”

这样做,其实对孩子并不好:事事以孩子中心,一旦孩子遇到困难或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他就会生气、大发脾气。这样过分「爱护」,不仅扼杀了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自信心,更容易使孩子变得自私,胆小娇气。

家长不能一味袒护自己的孩子,认为自己的孩子总是没有错的。当自己的孩子与他人发生争执时,要首先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事实上,这种冲突的经验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他所处的环境,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尝试与探索,学到处理问题的方法。父母的干涉,尤其是一些不正确的干涉方法,则会对孩子产生误导作用。

正确的做法是:

1) 及时指出孩子的错误,不拖延。如果孩子在自己面前犯了错误需要立刻让孩子停下来,明确告诉孩子的错误所在;如果是在学校或其他地方,是别人转告的,我们也需要及时去处理。

2) 讲道理是有必要的,即便他还暂时不懂得,我们也要告诉他原因,要告诉他社会的规范或行为准则。

3) 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让他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无论是接受惩罚还是做出补偿,他必须亲自体会,亲自行动,才能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