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时间:2017-10-30 15:04:4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发现,有的孩子看见书就扔,不爱阅读,而有的小朋友则相反,看见书就走不动了,非常爱阅读。

阅读是一种终身教育的好方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喜欢读书是父母献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也是家庭教育成功的标志。孩子喜欢阅读胜过纯粹的学校教育,胜过一台计算机,胜过最高级的大学文凭。热爱阅读可以改变孩子的一切,使孩子一生受益。

其实我们知道,有些阅读习惯是完全可以培养出来的。

如何才能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呢?

其实方法也是有的。 有一个最重要的前提,那就是阅读兴趣。

具体到每个方面如何去做?

一、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好孩子“爱看”的第一批书,使孩子对书产生好感。

二、不宜对孩子的阅读过程管得太死。

三、把阅读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尽可能为孩子提供轻松自由的阅读环境。

四、亲子共读,为孩子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在家里,父母应尽可能多地和孩子在一起看书,做孩子的阅读榜样。

五,让孩子认真阅读以后谢谢感悟,然后找到其优点做点评,先让孩子有积极性,这个也是一个提高孩子阅读兴趣的较好的方式,等到孩子有能力去承受压力的时候,慢慢地去告诉孩子作文中的缺点,以及教孩子如何改正,到那个时候,孩子也是积极上进的,也不会有反感自己的文章水平不好等等的情绪!

总之,首先要给孩子营造阅读的氛围,就是家长必须经常读书,读到好的地方就读给孩子听,经常和孩子谈论书中的内容,要求孩子把从书中学到的东西说给父母听时间长了,养成阅读习惯,就不用家长督促了。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