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占有欲太强怎么教育

时间:2016-07-05 16:42:2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家长会发现,孩子对东西占用欲特别强,让家长感觉孩子极自私,孩子占有欲太强怎么教育呢?

一般孩子在3-4岁的时候,占有欲表现较强,其实这是一件极正常的事情。

心理学家给家长的建议是:孩子只有在完全的拥有物质并可以自由支配时,才可能去探索物质背后的精神,才可能超越于对物质的占有。而当这些物品的所有权完全属于孩子自己时,交换就开始了,而这要靠孩子的自觉,家长不要过早地进行干涉。可以给予引导,慢慢让孩子进行人际交往。

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意愿,不要觉得孩子是老大就一定把玩具从孩子手里抢走送给那些小的。在这个问题上,年龄和面子都不应成为伤害孩子的利器。

如果与其他孩子争东西发生冲突,我们建议:交换玩具或食物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还可以防止孩子独霸和占有欲的产生。如孩子要别人的玩具,就让孩子自己拿着玩具用商量的口吻,友好的态度和小朋友交换着玩,使双方都受益。

随着他的知识经验的增长,交往愿望的日益强烈,语言的发展等,他会自行克服这种毛病。如果孩子经常抢夺别的小朋友的玩具,则需要父母适当注意。

51学吧原创文章,http://www.51xue8.com/qinzi/jiatingjiaoyu/2016-07-05/3390.html,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