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认字早好不好

时间:2016-06-16 16:20:1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对于孩子应该不应该早认字,一直争议很大,搞的家长也不知道哪种做法最正确了。

到底孩子认字早好不好?有没有权威一些的解答呢?

最科学的答案应该是这样的:教孩子学习应该是游戏似的、放松的,如果孩子觉得认字也很好玩,就教他认字。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学习,那样会使他形成学习是痛苦的事情这样一种印象。更不要和其他孩子比,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指导他学习,让他按照适合自己的步子进步。

只要孩子是在游戏中学,那孩子过早认字就是好处较多,如果是强迫孩子在学习认字,那就是坏处较大。

认识一些字,并没有想象中的坏:早期教育研究显示:3岁前没有开始识字的幼儿容易患语言“小儿麻痹症”,以致进入小学后阅读困难,适应能力差,影响智力发育,造成终生障碍。0到6岁大脑处于记忆能力最强阶段,是识字的关键期。美国心理学家推孟在“天才发生学”的研究中指出:有44%的天才男童和46%天才女童都有5岁开始阅读的经历。由此看来,学龄前儿童的识字教育还是有必要的。

0到6岁学会2500个字,能提高幼儿自主阅读的能力。同时,3至6岁的幼儿正处于兴广泛、精力旺盛的年龄,而阅读可以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知识的兴趣。

最后再次强调,孩子认字,必须在玩中学,在不知不觉中把字学会,不要强迫孩子去学习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