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避免过度表扬孩子

时间:2016-06-18 10:09:5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我们知道,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多表扬,多赞美,但如果过度表扬孩子,事实上效果反而并不好。

特别提醒家长:应避免过度表扬孩子。

在家时,孩子无时无刻不在受到表扬,既听不到批评,也听不到任何忠告或指点,这就是典型的过度表扬孩子。这种过度、过滥的表扬带来的最大危害是:孩 子被自己的一时成功冲昏了头脑,甚至因过度自负而不能正确或准确地评估自己。 当在学校里听不到老师和同学如此表扬的环境中,他产生了比以前更强烈的失落感,结果一蹶不振,甚至发展到厌学、逃学。

到底怎么样表扬孩子才最正确呢?

建议一:表扬一定要是及时的、准确的、具体的。

孩子做了值得表扬的事情,家长应该马上给孩子表扬,而且表扬的事情要具体,比如孩子,你今天的碗刷得很干净,你今天的地扫得很干净,你今天的被子叠得很整齐。

建议二:表扬孩子要“就事论事”。

如果父母和老师在对孩子所做的某一件小事表扬 时,随意上升到人格的高度,甚至涉及对人生的评价,有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有的父母和老师夸孩子做的某一件好事时总会说:“你真是个好孩子!”孩 子也许就会反过来想:“那我不做这件事就是坏孩子了吗?”对身边其他没有做 这件事的孩予来说更容易有这样的想法。

这就是正确表扬孩子的方法,看来表扬孩子也是一门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