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需要带防霾口罩吗

时间:2017-05-16 13:54:0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身边有很多人都特别喜欢锻炼身体,特别是跑步,很多人都特别喜欢,不过现在很多城市污染特别严重,如果在大雾霾天跑步,对我们的身体确实是有害的。

为了减少雾霾对我们身体的伤害,不少人准备买一个好口罩,在跑步的时候感觉戴上口罩就能防雾霾了,跑步需要带防霾口罩吗?

跑步需要带防霾口罩吗

带口罩跑步,对身体健康也是有不利影响的:人吸进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戴上口罩后,会有大量二氧化碳被吸入,久之则可造成呼吸性酸中毒。还有,慢跑是一项有氧运动,在戴口罩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即会变为无氧运动,导致机体的损耗。另外,戴口罩跑步,鼻子将失去对冷空气调节和加温作用,会降低呼吸道抵抗力。

小编建议:跑步之前提前看当地的污染情况,如果空气质量不好,应该避免外出锻炼。

慢跑时吸进体内的氧气比坐着时要多8~12倍,肺通气量约增10倍。但是,无论何种运动,大凡在室外,对环境都有一个基本要求,即是空气要清新,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不但提高不了心肺功能,反而会伤害它。若是在雾霾中跑步,人的肺会叫苦不迭,大大受到损害,对健康来讲,是得不偿失的。

不建议跑者们带着口罩去跑步。因为跑步是有氧运动,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的需氧量会逐步增加,如果带着口罩跑步就很可能会导致呼吸不畅甚至引发缺氧出现头晕等症状。当然,如果是很小强度并且短时间的跑步,那么戴着口罩跑一会也是无碍的。

虽然口罩和防毒面具,能有效过滤细微颗粒物,但因为在进行锻炼的时候,人体内的需氧量会逐渐增加,防霾口罩会让人感觉呼吸不畅,出现缺氧的症状,影响肌肉和关节在运动中的正常表现,甚至有可能会引发身体内的脏器缺氧,导致十分严重的健康隐患。

如果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大家可以在室内做一些运动,同样能起到较好的健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