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考名校有多难

时间:2016-09-17 15:36:1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从高中的人数组成来看,农村的学生比例超过城市,但考入名校的农村学生,比例就极低极低,考上名校的,基本上都是城市的学生。

农村孩子考名校有多难?看一些数据,大家就能明白。

1、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的比例。

从全国范围来看,农村中学生占54.63%,城市中学生占45.37%。

2、考入北大的学生比例。

占中学生总人数54.63%的农村学生,考入北大的仅仅只有16.3%,而占中学生总人数45.37%的城市学生,考入北大的确占83.7%。

这是在有北大博雅计划和逐梦计的支撑下,而有118人是通过筑梦计划线下加分录取的(也就是说这些人没有加分上不了北大!),192人是通过地区专项计划录取(单独的一个录取批次,面向贫困农村地区考生)。两项310人是通过政策照顾进入北大的。

如果没有这两个特殊的招生计划,北大的农村学生比例更是低的惊人。

从上面两组数据,很容易就能明白农村孩子考名校有多难。

为什么农村的学生成绩越来越差呢?

原因并不复杂: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条件的改善、信息的畅通,大量的优秀教师往城市跑,农村的师资力量越来越差,经济条件稍好的父母都把孩子送到主城区读书,经济条件不好但成绩优异的同学也被“挖”到主城区来,农村剩下的多是老师水平低,学生成绩差,结果就是农村的学生考上好学校的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