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家务给零花钱好吗

时间:2016-08-28 07:19:0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的孩子,普遍不喜欢做家务,为了鼓励孩子做家务,不少家长也是想了很多方法。

不少家长发现,如果孩子做家务,就给零花钱奖励,效果特别好,孩子突然变得爱做家务了,家长也特别满意,孩子做家务给零花钱好吗?

这种方法效果极明显,从长远来看,对孩子的成长是好还是坏呢?

首先:做家务对孩子的一生影响极大。

如果你让孩子在9~24个月时就自己扔尿布,2~3岁开始接手扔垃圾、整理玩具等任务,3~4岁尝试浇花、喂宠物,4~5岁学习铺床、摆餐具,5~6岁负责擦桌子、收拾房间……到大学时,做家务和不做家务的孩子,高下就立现,以色列的《家庭教育》杂志曾做过一个调查:爱干家务的孩子与不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长大后的失业率为1∶15,前者比后者的平均收入要高出20%左右。

给钱做家务,确实效果极明显,不过时间长了家长会发现,“效果确实明显,但现在只要让他做点事就要钱,不给钱就不干”。

孩子做家务给钱,其实是极错误的做法:小孩子的心智发育尚不健全,过早采用物质激励的方式容易腐蚀孩子的心灵,对他们的成长不利。

家长们需要让孩子们明白:挣钱不是人生的全部。如果当你老了,儿女在服侍你之前先伸手要钱,那是何等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