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家务给钱好吗

时间:2016-08-27 16:25:3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的孩子,由于家长的溺爱,多数孩子根本不爱做家务,甚至一点都不做家务,为了鼓励孩子做家务,不少家长使用金钱来鼓励孩子做家务,孩子做家务给钱好吗?

从效果上来看,只要家长舍得给钱,不少孩子都愿意做家务了,家长也看到效果了,感觉这个方法极靠谱,事实上这样做真的好吗?

孩子是家庭的一员,他们在这个家庭里生活、学习、成长,家务和孩子息息相关,帮助处理家务是孩子身为家庭人员的义务,他们有义务做家务。如果父母们每次让孩子做一点家务就要给孩子付相应的报酬的话,这会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当没有报酬的情况之下,孩子可能不愿意帮家人一起做家务。家长们不要让孩子养成这样子的坏习惯,同一个家的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包括大家一起分着完成相应的家务。

这个方法刚开始来看,确实效果极明显,但时间一长,就会养成一个只有给钱才做事情的坏习惯,以后想让孩子做什么事情,都得给钱孩子才有动力去做,不给钱,什么都不愿意去做。

要想让孩子多做家务,家长最需要做的就是鼓励,一位妈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我的办法是偷懒和示弱。想让儿子帮忙做家务的时候,我就会说,妈妈今天讲了一天的课,特别特别地累,你能帮妈妈去洗碗或者摆桌子之类的吗?他都能爽快地答应,还能干得不错。不过每次做完的时候,我都会及时地给予鼓励和感谢,说他是男子汉,心疼妈妈之类的。因为对孩子来说,为父母分担辛苦是一种天然的动力,即使不付钱,只要有父母的感谢和尊重,他们依然会感觉到幸福。“

除了给钱刺激孩子做家务,鼓励是最好的方法,千万不要让孩子养成给钱才做家务的坏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