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家务的重要性和好处

时间:2016-07-26 14:15:2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的孩子,由于父母过份娇惯,不少孩子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一般一点家务家长都不会让孩子做。

事实上,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力的家务是有好处的,孩子做家务的重要性和好处:

1、帮助孩子练习动作技能。

不同的家务可运动到不同的部位,叠衣服可练习到小肌肉,擦地板则可运用到大肌肉,适当做家务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好处的。

2、让孩子的责任感更强。

现在的孩子,普遍没有责任感,而调查发现,经常做家务的孩子,责任感更强,从小学着为家中尽一份心力,便可培养出责任感。因为家务本就是家中每个人的共同责任,整理自己的东西更是责无旁贷,大家生活在一起,自然都有责任参与整理和打扫。

3、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很多人以为孩子太小,很多家务孩子根本不会做,事实上,虽然年纪还小,不能做得很完美,但在练习的过程中,孩子会发现自己有能力完成很多事,所以从中获得自信。

4、培养孩子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一辈子会遇到很多很多问题,不可能完全把孩子的事情都包办完,所以要培养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刚开始学习做家务,一定有做不好的时候,但是妈妈不需要着急,在练习过程中,孩子会观察妈妈的做法,妈妈也可一步一步地进行示范讲解,让孩子通过模仿妈妈的动作来完成家务,这样能让孩子思考“怎么做才能做得好”,进而学习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5、让孩子练习分类与收纳。

家务中除了常见的打扫、清洁外,也包含了许多收纳整理的部分,这个部分可让孩子练习分类与配对等收纳能力。

所以,平时应该多鼓励孩子做家务,千万不要过度溺爱自己的孩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