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应不应该得报酬

时间:2016-01-25 09:30:5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要想鼓励孩子独立,多让孩子做家务是极有必要的,这样也可以让自己的孩子更勤奋,不懒惰。

但具体怎么鼓励,相信多数家长都是使用金钱鼓励的方法,做家务应不应该得报酬呢?

对于这种方法,争议很多,我们的意见是可以的,但需要正确引导才行。

所谓的物质奖励就是用金钱或者小物件去鼓励孩子做家务,但是用家务换零花钱的做法在美国存在一定的争议,有利的是,用物质奖励让孩子知道什么行为被认可,小孩可以借此形成不劳则无获的意识。另外,小孩也需要一些零花钱,家长限制太多,会限制孩子的财务管理能力。因此,用家务换零花钱的办法,并非完全不可取,关键还是看家长怎么引导。

所以,孩子做家务到底应该不应该给钱,重要的还是看家长怎么引导孩子。

并不是孩子做所有家务都要给钱,同时给的钱,要尽量培养孩子理财的意识:对孩子必须做的事情(给自己洗衣服),是不给零花钱的。而对一些特殊项目,如擦窗户,或是家里公共区域的清洁,则与零花钱挂钩。另外,要想借家务换零花钱的办法来鼓励劳动意识,最好不要让孩子要钱的时候才找你做家务,而是设立一个账户,形成一定的延缓效应,这更有利于理财训练。

这样做才是正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