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劳动对孩子的影响

时间:2014-10-15 15:18:0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家务劳动对孩子的影响

由于家长对孩子的过份溺爱,现在的90后大学新生甚至出现了不会洗衣服,每次都把脏衣服快递回家,让爸妈洗好再寄回来这样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出现这样的事情,主要就是小的时候家长没有让孩子做家务,孩子独立性较差。

家务劳动对孩子的影响还是极大的。

多大开始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最好呢?孩子从5岁开始,就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他参与家务劳动,因为孩子在四五岁时最喜欢帮家长干活,如果9岁以后再培养就容易产生懒惰情绪了。所以家长应该把握好具体的时间。

孩子多做家务,好处还是极多的。

好处一、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直接作用于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可以提高孩子的数学和物理的学习能力和语言逻辑能力。

好处二:增加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家长总说孩子独立性差,其实是家长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不管孩子多小,但他是一个独立的人,需要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对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很重要。

好处三、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孩子会干的事情越多自信心就越强。

好处四、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通过做家务,孩子可以体谅家长的辛苦,逐渐承担自己在家庭里、社会上的责任,培养了孩子良好的品质。

我们不建议家长在家务方面大包大揽,应该锻炼孩子多做家务,这样孩子才能变得更加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