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怎么复习让知识永不遗忘

时间:2021-10-10 10:00:2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我们听完老师讲的课以后,就如同吃完了一顿美餐,虽然味道很好,但是却不一定都能够消化和吸收掉。只有课后及时地复习总结,才能消化吸收好新知识,牢固掌握课堂学习的内容。

复习也是对已学过的知识的巩固和延伸,它是我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少了课后复习,学习过程便失去了其完整性。“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两千多年前孔子的这句名言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辉。在课堂上,老师讲出来的知识仅仅是老师的知识。只有通过消化吸收,做出小结,才能变成学生自己的知识。学生的小结能把知识装进自己的头脑,并且做出初步的整理,把老师讲的知识连接到自己头脑中的知识树上。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最关键的时间是课后复习,因为防止遗忘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及时复习。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记忆是有规律可循的,学过的知识如果不加以复习就会忘记,过一天会忘记一半以上,经过两天会忘记三分之二左右,以后遗忘的数量会逐渐增多。因此,要“趁热打铁”,学过即习,方为及时。忌在学习之后很久才去复习。这样,所学知识会遗忘殆尽,就等于又重新学习了一遍。

课后复习

一位教育专家曾经作过这样形象的比喻:课后不进行及时的复习和总结就犹如把水泼到筛子里一样。课后复习总结可以起到对课堂所讲内容进行回顾的作用。可是有些同学往往急于完成书面作业,而忽视了课后复习,其实,这样并不能节省时间,反而会大大延长做作业的时间因此,要想既节省时间,又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还是先做好课后复习再去做作业比较好。我们每学完一节课后,都要及时进行总结,课后两分钟迅速把当堂内容“过遍电影”,会胜过半月后一天的复习。现在每节课是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这就给同学们及时“过电影”回忆所学的内容提供了时间和可能。可是大多数同学没有重视这个环节,一下课就连忙跑出教室去玩。其实,每次课后花上两分钟的时间将所学的内容回忆一遍,就可及时了解自己对课程知识掌握的样基本上便可以把记忆保持到晚上,晚上睡觉前再回忆一遍就可把记忆保持长的时间了。因此,我们一定要懂得抓住课后“黄金两分钟”,这对提高我们学习效率是十分有益的。

黄丹同学是某校的优秀生,她十分重视课后的复习总结。每一节新课下来她绝不先做作业,而是先回忆一遍老师所讲的内容,看看自己记住了哪些、解了哪些,又有哪些是没有掌握的。然后打开书和笔记,针对性地再学一遍直到把问题都搞懂了,把书上的东西都变成己的知识,才合上课本和笔记认真做作业,做完作业后,再打开课本与笔记对照检查。每天晚上,黄丹都把当天所学新知识系统复习一遍,每天早上早读时,她又总是先用10分钟的时间重点复习头一天的内容。这已经成为她学习的自然习惯,就像每天必须吃餐饭一样。因此,每当面临考试时,她总能保持镇定,不慌不乱,因为所学知识都在她脑子里当然,好书不厌百回读,进行重复地学习,自然会让你对所学的知识记更牢固。但是,每一个人在复习时的习惯也会不同,有些学生喜欢通过做题巩固所学的知识,而有些同学却很注重看书。

2002年天津的理科高考状元张继涛,在复习时就非常注重看书,他从不会把大量的精力花在做题上。他说:“复习时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看书,许多同学在大量做题时往往忽视看书这一重要环节,这是最要不得的。看教科书是越细越好,做题则应该是越精越好。但是在看书之前,可以先试着回忆一下,这样便更加容易发现自己哪些知识掌握了,哪些还没有完全掌握,看书时便有了重点。如果仅仅做题,则只是考察几个具体的应用,往往容易忽略对最根本的基础知识的掌握。”

为了真正理解、消化和记忆当天所学的内容,及时复习尤为重要。只有做到“学而时习之”,才能很好地巩固、运用所学知识,才能做到“温故而知新下课后用一二分钟的时间回想一下这堂课学习了什么,归纳一下讲课的要点,将它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则学习效果和能力会逐渐提高。想一想老师是怎引入这堂课的,中间是怎样分析的,最后是如何归纳的,弄清来龙去脉,可
以使自己的知识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