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复习不能忽视基础

时间:2016-10-29 08:04:0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高三复习的时候,不少同学都爱犯一个毛病,那就是轻视基础,只要做难题、偏题,结果简单的题目也做不对,难题也没有拿到分。

高三的时间极有限,我们尽可能不要走弯路,所以提醒大家:高三一定要轻易基础。

高三不能浮躁,更不能轻视基础知识的复习:期望着在短期内大幅度提高总分的想法容易使同学们心浮气躁,在复习时,一会儿翻这本参考书,一会儿看那本习题集,一晚上做几十道题还嫌少……这些都是蜻蜓点水似的做法,根本不可能提高学习效率。复习是一个潜移默化、厚积薄发的过程,成绩的提高和能力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衡量复习效果的高低也不是以看书多少做题多少为标准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只要掌握“真谛”,精做一题胜过泛做十题,精透一页知识胜过粗翻一本书。

在复习的时候,只做难题、怪题,事实上这是最错误的学习方法,而且也是学习成绩进步最慢的一种学习方法:在总复习时,复习的重点还在于"基础"二字。其实,高考中难题不难,大题不大。所谓的"难题",无非是考察同学们熟练地运用各种技巧解题的能力而已;所谓的"大题",也只不过是基础知识的组合体而已。因此,在复习过程中,应当多注意基础知识的运用和基本解题技巧的训练(即通常所说的"双基训练")。

高三对于中等水平或者水平较差的同学,更应该把时间用在基础知识的复习上,同时做题也应该以简单和中等难度的题目为主。

只要把基础打好,把简单和中等难度的题目攻下,一般我们的学习成绩就会很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