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复习学过的知识才能不遗忘

时间:2016-10-13 08:51:1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相信大多数学生都听说过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知道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的道理,要想学过的知识不遗忘,那只有多次复习才行。

怎么复习学过的知识才能不遗忘呢?这里面有很多窍门。

1、知识最好不要死记硬背,理解记忆效果更好。

学习确实需要记住大量知识,我们不提倡死记硬背,最好在理解的前提下进行记忆。

2、及时复习。

根据人类的遗忘规律,遗忘是先快后慢,所以新学习的知识要及时进行复习。对新知识要“趁热打铁”抓紧时间复习和巩固。

3、多次复习。

过目不忘,大家都想做到,但这不符合人类的遗忘规律,一个新知识要想真正记住不容易遗忘,必须多次进行复习,复习的次数要先密后疏,刚学过的知识遗忘得又快又多,复习次数要相对多一点,间隔时间也相对短一些,随记忆巩固程度的加深,间隔时间可以越来越长。

4、效果最好的复习步骤。

每次怎么复习,效果才最好呢?尝试回忆,看教科书,整理笔记,看参考书,这四个步骤是最有效、最好的方法。

5、适时做好系统性复习。

一个星期、一个月或学完一单元,把各科知识整理归类,系统复习,知识能很清晰地印在大脑里。

6、利用零碎时间复习的好方法。

如果感觉平时学习压力大,任务重,复习时间不充足,我们建议大家可以考虑利用零碎时间来好好复习,利用起平时一些闲散、短暂的时间,可以把每科的基础知识做成一张张小卡片带在身边,随时拿出来复习和巩固。本文由51学吧原创,http://www.51xue8.com/xuexifangfa/fuxikaoshi/2016-10-13/4228.html,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