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笔记整理与反思方法介绍

时间:2021-10-10 15:06:3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很多尖子生学习的经验之一就是,不光要会记笔记,而且还要善于整理笔记,使笔记便于复习使用,以发挥笔记的最大效能。

由于种种原因,同学们在课堂上所做的笔记,往往比较杂乱,课后觉得不好用,为了巩固学习效果,积累复习资料,确有必要学会整理课堂上做的笔记,使之成为清晰、有条理、好用的参材料。这里介绍一套“整理课堂笔记六步法”,很有实用价值。

课堂笔记

1.记。“趁热打铁”,课后即抓时间,对照书本、笔记,及时回忆有关的信息。实在忆不起来,可以借同学的笔记参看。这是整理笔记的重要前提,为笔记提供“可整性”

2.补。课堂上所做的笔记,因为是要跟着老师讲课的速度进行般的讲课速度要较记录速度快,于是笔记就会出现缺漏、跳跃、省略、简洁甚至符号代文宇等情况。在忆的基础上,及时做修补,使笔记有“完整性

3.改。仔细审阅笔记,对错字、错句及其他不够确切的地方进行修改。其中,特别要注意与解答课后练习,与学习目的有关的内容的修改,使笔记有“准确性”。

4.编。用统一的序号,对笔记内容进行提纲式的、逻辑性的排列,注明号码,梳理好整理笔记的先后顺,使笔记有“条理性”

5.分。以文字(最好用红笔)或符号、代号等划分笔记内容的类别。例如,哪些是字词类,哪些是作家与作品类,哪些课文是分析类,哪些是问题质疑、探讨类,哪些是课后练习题解答,等等。为分类摘抄做好准备,使笔记有“系统性”

6.舍。省略无关紧要的笔记内容,使笔记有“简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