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平时是怎么做题的

时间:2017-01-18 14:29:5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学校要想学习成绩更好,做题肯定是不必不可少的一步。

同样是做题,很多人做了不少题,但效果极差,有不少同学看着做题不多,但成绩特别优秀,我们身边那学习比较牛的人,他们是怎么学习的呢?

一位考上清华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做题经验:做题量要大,质要高,要自己做好筛选记录的工作

做题最好选择比较经典比较成系统的教辅书。在进行生疏知识点的复习时,只要时间允许,就要尽量将相关的题目做完整,切忌看一看觉得有思路、觉得会做就不再做下去了。做一道完整的题目训练的是审题、计算、检查这一整套过程。考试中出现的所谓“马虎”的错误,通常都是因为平时的训练不够,相关的能力不过关导致的。在做每道题之后,都要有自己的体会总结,这种总结不需要写出来,而是一种思考的过程。有特别值得以后注意的,可以记录在一个本子或是一张大纸上,在下次做题前,或是考试前拿出来再提醒自己一遍,遇到相关的情况就会警觉,就能有效避免类似错误的发生。对于有价值或是做错的题,可以对其划分价值等级,做上标记,这样,二轮复习时就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做题的具体几个步骤:

1、审题关:要做到“三看清”,看清题中所讲的化学过程;看清题设条件;看清要解决的问题,这是解题的前提。

2、分析关:要做到“三想”,想化学过程所涉及的化学概念,所用到的化学原理;想所给条件与所求问题的关系;想有无隐含条件及题目考察的内容。

3、解题关:根据题意和条件,选择最佳的解题方法,如果用到其它学科知识、方法时,如公式变换,数据处理等要细心,最后还要对结果进行检验分析。

其次,解题后要总结,解题总结是提高做题效益的最重要的环节。

做完题总结极为重要:“做题千万道,解后抛九霄”是难以达到提高解题能力,发展思维的目的的。如果善于在解题之后作反思,进行方法的归类,规律的小结,技巧的揣摩,再进一步作一题多变、一题多问、一题多解,挖掘题目的深度和广度,扩大题目的辐射面,那无疑对能力的提高和思维的发展是大有裨益。

更多学习方法,请来51学吧上面学习,本文地址:http://www.51xue8.com/xuexifangfa/fuxikaoshi/2017-01-18/48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