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课堂高效听课的方法

时间:2017-07-31 08:07:0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不少人以为高考状元都极联盟,甚至他们上课都不用学习,就能取得极好的成绩,事实上正好相反,高考状元和学霸之所以成绩极好,很大一个原因就是重视课堂听讲。

高考状元课堂高效听课的方法,一起来听一听高考状元是怎么听课的。

高考状元高效听课的方法

学生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所以听课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你的学习成绩好坏: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听课也是学生学习的中心环节,因此,掌握有效的听课方法、提高听课效率,对于学生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听课不是一个被动的过程,而应该是接受、思考和理解的过程,是靠耳听、脑想、手动等多种行为共同活动来完成的。因此,学会听课,也就成了了学生掌握科学学习方法的一个重要内容。

吉林省的文科状元曹宇涵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定要把握好课堂上的时间。她说自己在课上听课特别认真,哪怕最基本的知识点也要跟着老师再重复一遍。

为什么有一些学生平时看着并不是极努力,成绩会这么好呢?相信大家的班上总会有那么一两个“看起来”不那么努力上进的人,却能每次考试都位列前茅。他们的秘诀就在于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随时响应老师的提问并给出自己的思考。

一些学生就是不爱听课怎么办呢?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对于不太喜欢的课可找来一张白纸,认真列出喜爱这堂课的十几条优点、理由,隔一天重复一次,慢慢就能说服潜意识喜欢这些课,进入积极的听课心态。

听课的时候,也没有必要过度紧张,在听课过程中,要放松心情来理解课本上的内容。不要抱着一种紧张的记忆心态来死记硬背,这样很容易造成脑神经疲劳,反而使听课的注意力涣散。

听课要想不走视,推荐“五到”听课法:“五到”就是指耳、眼、口、手、脑都要动起来,多种感觉器官并用,多种身体部位全部参与听课活动。同时调动这些感官所获得的感受是一种综合的、立体的感受。

耳到:听老师讲,听同学发言、提问,不漏听、不错听。

眼到:看课本、看老师的表情、看板书、看优秀同学的反应。

口到:口说,包括复述、朗读、回答问题。

手到:做笔记、圈重点、批感想、做练习。脑到:动脑筋,心力集中、积极思维。

“五到听课法”要求听课者全神贯注,灵活地根据课堂情境和老师要求,适时调整听课方法。这种听课方法,是效率最高的听课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