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几岁开始认字最好

时间:2016-06-13 09:49:5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有一些孩子,上完幼儿园都认不几个字,但也有一些孩子,幼儿园毕业以后,大部分字都已经认识了。

到了孩子认字,不光学校教,家长自己在家也可以教,幼儿几岁开始认字最好?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明白孩子的智力发展规律:3岁的孩子能像认识其它物品一样,自然的接触和认识汉字;4、5岁的孩子普遍可以学认字,而且识字速度不比6、7岁的孩子慢。研究还表明,5岁多的孩子能学会汉字的大部分笔画,并且能运用笔划分析字形和书写。

专家们普遍认为:3岁左右开始读书识字并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4-6岁可能是更好的年龄。

但教认字需要特别注意,一定不要过于着急,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学习识字的关键在于应该引导得法,量力而行,不要过分强求,操之过急。强迫孩子学习或是学的过多、时间过长,都不利于他的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认更多的字,天天逼孩子认字,有一些幼儿园,甚至直接开设了千字童班,强迫孩子学习认字,反而对孩子有害。

对于孩子识字,我们建议在学中玩,多鼓励,少逼迫,坚持在生活中一点一滴中学,孩子能够认识的字就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