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几岁开始教认字好

时间:2016-03-19 08:48:4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作为父母,都担心自己的孩子输给其他孩子,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输到起跑线上。

比如认字,看到其他孩子认很多字了,也想让孩子多认字。

孩子几岁开始教认字好呢?

对于6岁以前的孩子来说,主要任务不是学而是玩,玩的过程也是认知和探索世界的过程,在玩的过程中孩子同样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和技能,比如蚂蚁为什么会搬家,蜻蜓为什么会低飞,和小伙伴们要怎样相处等。对这个案例来说,爸爸望子成龙的心愿可以理解,但是拔苗助长的行为却不可取,妈妈需要和爸爸好好沟通一下。科学地认识孩子的真正需求,我们也就不至于对“孩子认字”这件事如此纠结了。

美国心理学家对“以学习知识为主导”和“以社会交往为主导”的学前班进行比较研究,得出结论:在5岁时,前者比后者培养出来的孩子认识更多的数字和单词,但是到了6岁,这一优势就消失了,与此同时,在学习热情和创造力上,后一组孩子具有明显优势。

从这个结论就极明显了:早期对于孩子过度的智力开发,比如认字或算数能力的开发,对于孩子的长远发展来看未必是好事。

所以不要以为,过早的让孩子认字是好事情,事实上,对孩子的创造力反而是坏事情。

我们的建议:6岁以后再让孩子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