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的阅读量只有美国孩子的六分之一

时间:2016-04-06 07:16:3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我们知道,美国是现在的经济强国,而且他们的很多技术,都远超我们中国很多很多年,为什么美国人这么牛呢?

原因可能有很多很多,从美两国孩子的阅读量,就能发现我们和美国的差距。

中国孩子的阅读量只有美国孩子的六分之一,从孩子时代,我们就输给了美国。

曾经有位教育专家深入地研究了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的课外阅读,得出结论:一个中国普通家庭和一个美国普通家庭为孩子提供阅读材料的经济能力大体相当,但是美国孩子的阅读量却是中国孩子的6倍,可以看出,两国孩子的阅读量差距有多么大。

之所以美国孩子的阅读量比我们要大很多,关键原因是美国特别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无论是学前教育阶段还是学校的各个年级,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中,都要求学生在每晚睡前,阅读英文读物15~20分钟。并且,还需要将阅读读物的目录写在每月的Reading Logs上。月终时,交给老师进行评论。

在幼儿园上课时,老师会要求每个孩子把自己阅读的内容进行复述,并且说说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想法。时间一长,孩子们都养成了阅读习惯,培养了大量和快速阅读及概述的能力。美国教育部网站上就写着教育部长的话:“能够阅读的孩子,是能够学习的孩子。而能够学习的孩子终将会在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成功。”

美国早期阅读委员会将儿童早期阅读分为:0~3岁、3~4岁和5~6岁三个阶段,并制定目标加以实施。从孩子出生起,就应当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并且阅读量逐步增加。同时,在阅读过程中累积适合自己的阅读经验,从而转为自主阅读。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国内的现状,但家长可以尽最大努力,去培养孩子爱读书的兴趣,多陪孩子读书,多给孩子买他们喜欢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