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效果更好

时间:2015-10-01 07:54:5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学习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进行记忆才行。

平时我们都是怎么样进行记忆的呢?

相信多数学生都是在早上大声朗读背诵,基本上是在死记硬背。

事实上,有很多知道都不适合这种记忆方法,如果想提高记忆的效果,理解记忆是一个极不错的选择。

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这样记忆的效果会更好。

理解是记忆的第一步,是记忆的基础和前提,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要比死记硬背的效果好得多。理解了再记,意味着把新的知识经验纳入已有的知识经验系统中,即把新旧知识建立成一个新系统,从而能触类旁通。正因为如此,格言才说:“若要记得,必先懂得。”

许多人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只不过是他们不走寻常路,懂得积极寻找更优的办法、更有效的途径来进行记忆而已。

比如背文言文,很多同学一直在背,但总是记不住,原因极简单,这篇文章具体是什么意思都没搞懂,就在那死记硬背,确实很难记住。

如果能提前知识这篇文章的意思,理解以后,然后再来背诵,相对就容易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