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记忆法

时间:2016-05-10 16:10:0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记同样的知识,为什么有人些记忆的速度特别快,有些人记的速度特别慢呢?

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与我们使用的记忆方法关系密切。

记忆有很多好方法,其中对比记忆法,就是一个极不错的记忆方法。

1、对立比较法。

记忆的时候,可以把相互对立的事物放在一起,形成鲜明对比,这样就很容易在大脑中留下深刻印象。

比如在记忆“民主”这个词,我们就可以联系“专政”这个词,记“有理数”,可以联系“无理数”,在平时学习中,这种对立的知识点有很多,放在一起记忆,速度会更快,效率会更高。

2、类似比较法。

很多知识表面上极其相似,但本质上却有差异,比如记忆浓盐酸密度时,1.19g/cm3这个数据很难记忆,我们可以联系到火警电话119,就明显容易记住多了。

3、横向比较法。

在学习的时候,有很多同类的不同事物,横向比较是同时代、同品种、同类性质的事物进行比较。比如学习俄国的“十月革命”,可以与德国的“十一月革命”进行对比记忆。

4、纵向比较法。

这个方法是指新旧知识之间的比较,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可以和已经记住的旧知识相比较,找出它们之间相对或者不同之处。

比如记俄罗斯历史上的名字的时候,可以这样记:1547年叫“沙俄”,1917年叫“苏俄”,1922年叫“苏联”,1991年叫“俄罗斯联邦”。

想学习更多科学、高效的记忆方法,可以来51学吧上来学习:http://www.51xue8.com/jiyilixunlian/jiyifangfa/2016-05-10/30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