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背诵古诗文的方法

时间:2015-11-07 08:15:2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学习语文,需要一定的背诵量,比如古诗文,就是考试是经常考查的知识。

但面对海量的古诗文,我们应该怎么背速度最快呢?

快速背诵古诗文的方法,分享给同学们。

1、抓关键词语背诵法。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一首诗自己忘记了,但别人给提醒第一个字以后,自己马上就能想起来,所谓关键词语,一是指需要背诵的文句、语段的领头字词;二是紧紧抓住容易联想背诵内容支撑点的关键性动词。把这些记住了,背诵的效率就能大大提高。

2、按写作顺序来背诵。

写作顺序主要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比大举一个例子,《核舟记》的写作是空间顺序,背诵时就可以按照这个顺序来处理:整舟→船中→船头→船尾→船背。文章中的每一段都有一个暗示空间顺序的语句,学生可以先将这些语句记熟。这样背诵的速度也能提高不少。

3、整分联背诵法。

有一些较长的古诗文,需要把它分成几段,分段进行攻破,分联背诵法要求学生先对课文进行整体阅读,然后对每个语段进行分别背诵,将每个段落背熟记牢,然后再将所有的段落联合起来进行记忆。

4、尝试回忆记忆法。

光埋头死记硬背效果并不好,我们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在朗读到一定程度后,合上书试背,尝试对记忆内容进行回忆,这样能增强背诵的效果。

5、限时背诵法。

要求在规定的某个时间段内完成对某些内容的快速记忆,这样也能提高背诵的速度。

最后特别提醒:不要以为自己背会了,就不再复习,刚开始背诵以后,如果不及时多次复习,很快又会忘记,所以重复复习极为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