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记忆效率的因素 帮你记忆力更好

时间:2015-10-01 07:36:5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烦恼,好不容易学会的知识,很快就遗忘掉了。

比如背单词,背的很快,忘的更快,甚至都感觉自己太笨了,记忆力没有别人好。

其实这是没有掌握记忆的方法。

提高记忆效率的因素,教你快速提高自己的记忆力。

1、及时复习。

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发现的遗忘曲线告诉我们:遗忘过程的发生是不均衡的,熟记后最初遗忘的较快,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遗忘会由快到慢,到最后就基本不会遗忘了。根据这一规律,为了防止遗忘,提高记忆效果,就应该及时复习,趁热打铁。与其等已经遗忘了再去重记,不如及时复习防止遗忘。

很多人学过以后老爱遗忘,这是人的记忆正常规律,如果你有及时复习的好习惯,这种情况就能改变很多。

2、劳逸结合。

人的大脑如果疲劳以后,记忆效率就会大幅度下降。

连续用脑时间太长,就会头晕,注意力不集中,不容易记住所学的内容,严重的还会引起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

所以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累的就休息一会,让大脑不过度疲劳。

3、加工处理记忆材料。

一次记忆过多内容,肯定不容易记住,更容易遗忘。

我们在记忆过程中要对学习材料加工处理,具体的加工处理方法有下面这几种:

一是提纲挈领,抓住要点,即在理解的基础上只记在大的纲目,把握知识的框架,舍去细节,在回答问题时,只要有了大纲,其他内容就能联想起来,“举一纲而万目张”。二是压缩句子,删繁就简,即抽取句子中的关键词,把复杂的长句变成简单句,或者仅记住一些提示性的词,这样也能降低记忆难度。三是化整为零,步步为营。吃馍要一口一口地吃,记东西要一点一点地记,我们可以把长篇材料分成若干小段或层次,一段记熟以后再记下一段。四是分类记忆,即把知识按照某一属性或特点分成若干类,使分散的趋于集中,零碎的组成系统的,杂乱的构成条理的。五是把抽象的材料形象化。可以把学习的材料编成便于记诵的歌谣,或者绘成有意义的图形,如学地理记新疆的地形,简单几笔画出“三山夹两盆”草图,相关的内容就会一下映入大脑。

4、培养记忆的兴趣。

记忆的时候,要在心理暗示自己,要记的很重要,对自己会很有帮助,以后可以做很多事情。

比如学习编程,可以告诉自己以后可以写出功能强大的软件,学会可以帮自己赚钱,可以让很多学会高看自己,这样提高记忆的兴趣。

5、记忆需要多感知器官配合。

心到、口到、眼到、手到、脑到,只要这些全用到了,记忆的效果才会更好。

光死记硬背,记忆肯定更容易遗忘,如果边理解边记忆,边写边记忆等,效果就会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