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习效率最有效的几种方法

时间:2017-04-23 08:25:5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不少人平时看着学习极努力,甚至天天别人睡觉自己还在路灯下学习,但每次成绩并不理想,这是因为你在“假努力”,学习时间虽然上去了,但学习效率过低。

学习不光需要保证时间,更需要讲究效率。

提高学习效率最有效的几种方法,分享给同学们:

1、随身带学习卡片。

生活中,我们有很多零碎时间,真正的时间利用高手,也可以把这些时间利用到学习上,将一些学习内容制成学习卡片随身携带,利用闲碎的时间进行复习,效果显著。

2、整理错题。

同样的错误一错再错,相信这是多数学生的现状,一道题目,这次没有做对,下次遇到同样类型的题目,照样还会出错,甚至同一张试卷,老师讲解后再让你考,同样拿不到高分,这是因为不重视错题的导致的,有的同学怕麻烦不愿意整理错题集,这是个不好的习惯。学习是如何发展的,就是不断地查找漏洞,弥补漏洞。错题集的整理和浏览就是查缺补漏的一个手段。

3、经常复习对抗遗忘。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他用无意义音节(由若干音节字母组成、能够读出、但无内容意义即不是词的音节)作记忆材料,用节省法计算保持和遗忘的数量。 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具体建议看一下:如何按照遗忘曲线学习这篇文章的介绍。

学习就需要定期复习,多次重复,“回忆”是高级的复习。复习时先“回忆”,使你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培养动脑的习惯,并且做到复习时心中有数。

虽然复习会占用大家学习、做题的时间,但一个新知识遗忘以后,总比重新学要节省时间。

4、学习一定要设定目标。

人活着就得有个目标,目标是人成长的持久动力,是人前进的不枯的源泉。作为一个学生要有:人生目标、现阶段目标、学期目标、每日目标。

事实证明,没有目标的学生,成绩都不会理想,学习动力普遍很差。

5、把握现在,不要拖延。

拖延是人类的共性,制定每天详细的计划,严格按计划去学习,可以解决大家喜欢拖延的问题。

6、劳逸结合,不打疲劳战。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累了以后还坚持学习,学习效果就会大大降低,累的时候就要休息一下,运动一会,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和朋友聊会天,状态好了继续学习,不打疲劳战。

本文是由51学吧原创,http://www.51xue8.com/xuexifangfa/xuexifangfazhidao/2017-04-23/7311.html,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更多优质的学习方法,请来51学吧上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