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睡眠与学习效率密切

时间:2015-10-02 07:16:1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很多人感觉,只要学习的时间足够久,那么学习成绩就会更加好。

老师以前也是这样教育我们,要勤奋学习,这样成绩才能足够好。

不少学生为了能尽可能多地学习,甚至牺牲晚上的睡眠时间。

高中生睡眠与学习效率密切,睡的少,会影响学习效率。

成绩好坏不能单纯取决于勤奋,睡眠充足也是重要的因素,因为它直接影响人的智力、记忆力、判断力和创造力。

一个睡眠不足的人,会很容易表现出烦躁、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一个睡眠充足的人,就会精力充沛、思惟敏捷、办事效率高。这是由于大脑的工作需要充足的氧气供给。长期的睡眠不足,脑供氧就会缺乏,脑细胞就会受伤,脑功能就会下降。我们在感到困的时候常常会不停地打哈欠,其实这也是一种脑部缺氧的表现。在睡眠状态中,大脑耗氧量大大减少,有利于脑细胞能量贮存。因此,睡眠有利于保护大脑,提高脑力。

很多高三的学生,每天学习极为勤奋,但成绩很一般,原因就是不会正确休息。

对于高中生来讲,每个人每天平均得保证八个小时的睡眠。一个学生如果一天保证不了八个小时的睡眠,就会使学习效率受到很大的影响。

对于高三的学生,我们建议的睡眠作息时间安排是:夏季,最好的睡眠时间入睡应在22:00~23:00之间,而起床应在6:00~7:00间。相对应的冬季睡觉与起床时间为21:30~22:30间和6:30~7:30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