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学习习惯比学习方法更重要

时间:2021-10-10 09:26:4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什么叫习惯呢?习惯是经过反复练习而形成的较为稳定的行为特征。正因为习惯是一种稳定性的行为,所以它才能真正地约束一个人。而方法只是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发展成习惯就不能长期作用于人。如果一个人学习很多的方法,而不注意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他会是一个聪明的人,但很难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学习也一样,我们需要方法,更需要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所谓学习习惯,就是学生为达到好的学习效果形成的一种学习上的自动倾向性。习惯所起的作用绝对大于一时一所取得的考试成绩,而且习惯和学习成绩是密切相关的。当学生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时,必定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二者是密不可分的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关系。许多人的经历都证明,一个没有良好习习惯的人,成绩是不可能优秀的。

著名心理学家王极盛教授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表明,不良学习习惯对学习成绩具有重大的影响。在被调查的人群中,有72.8%的学生都认为不良学习习惯对学习成绩有影响。王教授同时指出,高考状元的最大秘诀,就是热爱学习,并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