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学习最适宜的量是多少

时间:2017-03-20 14:29:4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学习需要重复,相信平时大家有这样的情况,一个知识点感觉记住了,但真正用的时候,总想不起来,或者想的不全对,这是因为重复的次数不够。

过度学习最适宜的量是多少?

重复对我们的学习有多重要?实验表明,学习后,隔相同的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复习,进行了33%的学习的同学,遗忘率为57.3%;进行了100%的学习的同学,遗忘率是35.2%;进行了150%的学习的同学,遗忘率是18.1%;超过150%的学习的同学,记忆的效果并不继续上升。这表明,同学们进行150%的学习,是最理想的学习程度。也就是说,如果你4次即可记住一篇古文,最好再来2次。

但也知道,重复也需要有度的,也不能一直不停的重复下去,一般来说,我们对一个知识点的重复学习,控制在原来花费时间的150%内效果最好,其产生的作用也最大。超过150%,便会因学习疲劳而产生“报酬递减”的现象,学习效果呈滑坡势恶化,并随之出现厌学、注意力分散、疲劳、麻木等消极的学习情绪。这便是德国著名心理学家H·艾宾浩斯所提出的“过度学习”现象。

到底什么时候才需要停止重复呢?

①当学习巩固到不再出现什么错误时,就该停止。此时如果再要求自己学下去,那么学习效果将很快会受到影响。

②合理安排好休息、锻炼的时间,保证充足的营养。做到这些,分数才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