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过理论怎么真正记住?多实践

时间:2017-04-23 08:09:0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我们学生为了学习,在学校学习的时间绝对不短,一般大学毕业都要上二十多年的学,但毕业以后,很多人仍然感觉没有学会太多知识,比如英语,我们从小学开始学一直到大学毕业,学了十几年的时候,毕业以后,很多人连简单的对话都不会,这是为什么呢?

很多考了四六级,甚至英语八级的人,心里常常会鄙视那些日常生活中非常简单的英语,觉得它们太低级。其实在跟老外交流的时候,需要的就是最基本的两三千日常词汇量。而这时候,这些过了四、六级的人,却死活憋不出几句像样的英语。我发现,过了大学英语四级的人,可能有一半以上连26个英文字母都读不准。

有一位老师做过一次实验,把一套同样的试题在两个月后突然让学生做一遍,全班学生的平均成绩居然比第一次下降了20%。这说明,在这两个月之内,那些没有运用到实践中去的知识已经被忘掉了百分之二十。

为什么我们学习效率这么低,感觉学会了,真正动手用这些知识的时候,都遗忘的差不多了,那就是理论缺少实践。

我们在学任何东西的时候,都不能长时间学习理论,而是学了一会儿理论后,便马上要去实践,然后通过实践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有一个修汽车的人跟我讲,他在技术学校学了四年,前面三年学理论,后面一年实践。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合理的安排应该是学两个月(或更短)的修车理论,马上去实践,总结经验。然后又回来学两个月的理论,然后又去实践。这样反复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交换学习。我觉得这样培养出来的人能力一定更强。而且不需要读四年,两年可能就够了。

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尽可能把自己平时学到的理论知识,多多实践,比如做题也算实践,解释生活中的现象,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尽可能把自己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上面,你才有可能真正把这些理论掌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