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错题本更有效

时间:2021-08-22 15:22:4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众多学习方法中,“错题本”学习法是众多中考、高考状元提起最多的一种学习方法,如何做错题本更有效?本文给大家一些实用的建议。

如何做错题本更有效

除了打牢基础之外,避免自己掉入“陷阱”还有一个“笨”方法,那就是—准备一个“错题本”,把那些让自己掉入“陷阱”的题目都记在上面,并不时翻看。从表面来看,这一方法有略显“笨拙”之嫌疑,但实际上,它也是有技巧可言的。在我上初中时,一度我也曾是那类频频往“陷阱”里掉的学生,但是“错题本”却把我彻底从“陷阱”中拉了出来。

具体来讲,我是这样运用“错题本”的:每当我抓狂地发现自己又掉入了同一个“陷阱”里时,我首先会先稳定自己烦躁、激动的情绪,然后再把这个题目记录在同一类型的题目之下。当然,仅仅记录并没有什么意义,记录完之后,我会认真地揣测老师的出题目的:这道题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老师在哪一环节中设置了“陷阱”?我的思维在哪里出现了“漏洞”,为什么没有发现老师所设置的这个“陷阱”?

当我把这些问题都想明白了,再分条目记录在这种类型题目的下面。

实际上,我对“错题本”运用的巧妙之处不在于“记”,而是在于“思考”。如果同学们在做题的过程中,都能认真地揣测老师的出题目的,例如“这道题所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对于这种类型的题目,老师最喜欢设置什么样的陷阱”…如果你能够把这些问题都想明白,那老师再高明的“陷阱”都诱惑不了你。

当然,如果日后你能够频频翻起这本错题本,它不仅会使你避免落入老师所设置的“陷阱”,还会使你的基础知识掌握得更牢固、数学思维越来越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