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的方法有哪些

时间:2016-03-14 16:50:4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对于学习,我们都知道,一定要自己主动,被动学习不但很痛苦,而且效果极差。

到底怎么样学习才能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呢?自主学习的方法有哪些?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1、制订学习计划。

大家要知道一个道理:“没有计划的人,其实正计划着失败”。

自主学习的第一步就是要制订学习计划,要制定自己的长期计划、短期计划和每天的具体计划,学习应该有明确的目标,每节课、每个时间段也要任务明确、目标清楚。每个同学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该干什么,这些都需要提前做好计划。

2、加强时间管理。

我们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能不能高效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就决定了你的学习效率的高低。

自主学习的关键就是时间的合理分配与精心安排。那种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轻重缓急的“自主”,是懒汉放羊式的漫无边际,有可能造成捡芝麻丢西瓜的得不偿失。加强时间管理,需要有计划做先导、自律为后盾、充实为宗旨,达到劳逸结合、寓学于乐的理想状态。

建议学生们应该多学习一些时间管理的窍门。

3、一定要提前进行预习。

预习就是最好的主动学习方法,通过预习,能知道老师将要讲解的新知识,哪些自己已经掌握住了,哪些自己还不太清楚,对于自己不太明白的地方,上课的时候就可以重点听讲。

4、假期进行超前预习。

不少学霸,在寒假、暑假这种大假期中,都提前对下学期的新知识进行预习,这就像跑步一样,学霸们在假期中就已经抢跑了,把很多同学都远远甩到了后面。

5、课后一定要复习。

根据人类的遗忘规律,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做到过目过忘,新学习的知识,如果不及时复习,一天后基本上大部分都分遗忘,通过及时复习,可以让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不再遗忘。

6、多问几个为什么。

要想学习好,一定要反思、思考。

比如看书、做题,都要多问几个为什么,问的越多,反思的越透彻,学习不思考,等于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