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极低的几种错误学习方法

时间:2016-03-11 08:27:2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要想学习成绩更好,一定要学习方法特别高效才行,毕竟我们每个学生的学习时间都是一样的,学习效率的高低,对我们的学习成绩影响就极大。

下面这些学习方法,都是效率很低,也是极其错误的学习方法,我们一定要避免使用这些学习方法。

1、只学喜欢的科目,导致偏科严重。

很多人在学习的时候,对于自己喜欢的科目,就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对于自己不太喜欢的科目,就不去学,结果会导致严重的偏科现象。推荐每个学科平均分配学习时间,顾全大局的情况下,在计划之外将自己的弱势科目补习一下。

2、只看书不思考。

很多人也看书学习,但只看,不真正动脑去思考,这样看书,也是一点效果都没有的。思考可以帮助理解,更可以提升记忆效果。因此,希望大家在看书的同时,自己多思考,多总结,最好能够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这才是真能能够巩固基础的好办法。

其实不管是看书还是做题,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极有必要,效果才能最好。

3、只做题不归纳总结。

题海战术是多数人都在使用的学习方法,题做的不少,而成绩缺差的一塌糊涂,怎么回事呢?其实主要原因就是只爱做题不爱思考导致的。建议同学们建立自己的错题本或者归纳本,对于题型新颖、常见、重点的可以分类归纳,解题思路与方法也可以一并总结起来,可以帮助整理思路,考试时节省思考时间。做题的时候,应该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4、死记硬背。

对于学习,很多人认为,只要把要考试的知识背会就行了,所以天天死记硬背,事实上这并效率太低,而且极容易遗忘。

有些知识确实是需要记忆的,但最好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效率更高,更不容易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