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学的基本方法指导

时间:2016-03-11 08:13:0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要想学习成绩更好,有很多极关键的因素,其中学习方法是不是正确就极为关键。

事实上,科学的学习方法并不神秘,甚至差生都知道,能不能成为学霸,最关键的是这些方法你能不能坚持做到。

学习科学的基本方法指导,下面就是最正确、最科学的学习方法。

1、一定要提前进行预习,这一步必不可少,而且极为重要。

对于课前预习,相信老师也说过无数次,但很多成绩差的学生,普遍没有提前预习的好习惯,预习时要把不理解的问题记下来,听课时才能增加求知的针对性,既节省学习时间,又能提高听课效率,是学习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上课前,一定要提前对要学习的新知识先预习一下,学霸们甚至在假期中都会提前把下学霸的新知识提前预习。

2、听课的时候,一定要重视效率。

细算一下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基本上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所以课堂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习成绩,听课时要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对老师强调的要点、难点和独到的见解,要认真作好笔记。课堂上力争弄懂老师所讲内容,经过认真思考,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

3、学过的知识要想不遗忘,一定要及时、多次复习。

人类的遗忘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如果复习不及时,那就极容易造成遗忘的现象,想牢记记学习的知识不忘记,重复是最好的方法。课后及时复习,是巩固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一环。复习中要认真整理课堂笔记,对照课本和参考书,进行归纳和补充,并把多余的部分删掉。每过一个阶段要进行一次总结,以融会贯通所学知识,温故而知新,形成自己的思路,把握所学知识的来龙去脉,使所学知识更加完整、系统。

4、作业必须要独立完成。

成绩差的学生,不少都爱抄作业,这其实是极错误的,要独立完成作业。做作业是巩固消化知识,要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养成良好习惯。

5、正确对待考试。

学生每年都要考很多次试,特别是到了初三、高三,考试的频率会更高,对考试要有正确态度,不作弊,不单纯追求高分,要把考试作为检验自己学习效果和培养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演练,起到了及时找出薄弱环节,加以弥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