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最低的学习方法 你占几条?

时间:2016-01-08 15:07:4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不管是做事还是学习,我们都需要讲究效率,只有效率提高了,学习成绩才能更好。

你知道吗?很多人都在使用低效率的学习方法,看着极努力,但成绩进步很慢。

下面这就是最常见的低效率学习方法:

1、拼时间而不是拼效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学习时间的马太效应”,这句话的意思是:低效利用时间的学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成效却不见长甚至越来越差,而高效利用时间的学生投入了相对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却取得了不错的学习成效。

做好时间规划,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要学会舍弃,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2、喜欢钻偏题怪题。

平时很多人,就爱做特别难,特别怪的题目,对于基础题反而不感兴趣,《考试说明》明确指出,不考偏题、怪题。建议大家别做无用功。只有牢固掌握常规思维,常规方法,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即使是尖子生,花费很多的时间钻研偏、难、怪题也不是一个好现象。

3、陷入题海战术,很累但效果一般。

虽然我们现在确实是应试教育,需要多做题,但不能只讲究数量,更要讲究质量。

题都是围绕着知识点进行的,而且很多题是相当类似的,首先选择想要得到强化的知识点,然后围绕这个知识点来选择题目,题并不需要多,类似的题只要一个就足够,选好题后就可以认真地去做了。

做完题以后,一定要多总结、多反思,这样做过的题目才会有效果。

如果光做题不反思,做再多也没有用。

4、同一类型题目一错再错。

做错题目没有什么关系,最重要的是不一错再错。

一定要建立错题本和难题本,一则总结分析原因,防止在同一个地方频繁摔跤,二则可以为以后复习使用。错题和难题反映着许多知识点的联结,掌握了错题和难题就等于把高分拿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