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爱走神的改进方法

时间:2021-10-10 09:53:2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学生的年龄普遍较低,注意力不能高度集中是他们的天性。所很多学生上课很容易走神。例如,很多人上时表面上在听老师讲但是窗外小鸟的叫声、楼下人的讲话等均会引起他们的走神。如何才能集中精神,专心致志地听课呢?

课前进行心理暗示。上课前进行自我暗示,能够对整节课的学习状态和效果产生积极的影响,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上课爱走神

(1)预备铃响,就回到教室安静地坐好。(2)深呼吸三次。吸气的时候,想象着把快乐和信心吸进来;呼气的时候,想象着把疲劳、烦恼和不安定的因素都呼出去。(3)令全身肌肉高度紧张,保持一会儿,然后慢慢放松,体会放松的感觉。(4)重复上述第三个步骤两次。(5)在心里对自己说:“这节课的知识对我很重要,我定能够全神贯注地学习。”“我对上好这节课很有信心。”“我能控制好自己的注意力“教师好像在对我微笑,我也对他笑下。”“一节精彩的课就要开始了,我很期待…以上几个步骤仅供参考,中学生只要选用适合自己的内容和方式进行训练,就可以形成一种非常有效的课堂集中注意力的技术。

2.带着解决具体问题的心情来上课。上课铃一响,就要通过回忆,迅速把旧课和新课联系起来,以便进入学习状态。预习了的同学,就可以带着预习时的问题上课,由于上课有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了具体的学习任务,就会积极主动地去听讲、去思索了。学习“兴奋”一旦形成,其他事情就不易“侵入”,“走神”也就不易发生了。

3.不要死钻牛角尖。上课的时候,老师总是从一个问题讲到另一个问题。如果你第一个问题没听懂,不要死钻“牛角尖”,可以先放下,接着往下听讲。钻研的精神是好的,但课堂的学习有很强的时间性,如果一个问题没听懂,就拼命地想,老师下面讲的内容就学不到了,这是一种注意力不能及时转移的“走神”现象,在同学中比较普遍。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现象,一旦遇到一时听不懂或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可以先记在笔记本上,等下课之后再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