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的学生是怎么学习的

时间:2017-04-24 14:16:5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衡水中学可以说是一个神校,看一下它的成绩单:这所居于三四线城市的中学,不仅囊括了河北省文理状元,而且在文理科前10名(前10名共13人)中,分别占据12席;在前50名中,几乎占据80%的席位,这么牛的成绩,估计全国都没有几所学校可以比的,衡水中学的学生是怎么学习的?

下面就是衡水中学学霸学生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一:王亚玉,女,毕业于河北衡水中学,2011年高考以总分713分,语文129分,数学150分,英语145分,理科综合289分的成绩摘取了河北省理科状元的桂冠。

1、听课要极其认真。

要绝对相信老师,就如同崇拜一般。上课时,老师就是焦点,听课要虔诚。即使是老师一句不经意的话,也可能正是你遗漏的知识点,可能对你来说是难点或重点。老师的课,都是精心准备过的,把所有的知识点都串连在里面。课堂,永远都是首要的。有的同学上课一边听课,一边做题。我是极其反对的,至少我从来不这么做。

2、课堂笔记的记法。

我十分注重做课堂笔记,记下来的比听过就算的来得更真切。我的每一张老师讲评过的卷子都是有很多红字标记的。记笔记开始是一种要求,后来便是习惯。如果有时间,可以先记在卷子上,课下整理在本子上,这样是最好的。如果没有时间整理,也可以直接写在本子上(如果不妨碍听课)。另外,老师上课布置的内容和自己下课要整理的部分要记在小本子上以免忘记,每天做一个简单的学习计划。

3、准备一个改错本。

我们做过很多题,也错过很多。然而对于错题,有些同学太草率,不能进行及时整理和巩固,甚至有些同学只一味做题,不注重总结,但事实上题海战术并不是最佳方法,只做题不改错便是舍本逐末,是无效的。每天做的很多题都是容易题或重复题。本来会做的题,又做对了,意义不大;本来不会的题,做错了,才应该更加重视,寻找错误原因,积累下错题,并写下自己的思考过程,这样题错了也错得明白,错得有价值。

二:刘长佳 男  2010年河北高考文科状元  总分646分,其中语文116分、数学142分、英语146分,文科综合232分、省优秀学生干部加分10分。

学习方法:“其实也没什么特殊的方法,就是自己学习时能够沉静下来,十分专注地学习,其他外界任何东西一般不能影响自己。” “再一个是自己善于思考问题,比如经常面对着自己试卷中做错的题反复地想,当时为什么会做错,问题在哪里,以后怎么去避免这类错误;再比如自己有时拿着一个地图册就可以看一个晚自习,看的时候会联想到这个地图上的相关知识,高考如果考到这个区域会怎么考等。”

状元平时学习并不熬夜,注意劳逸结合:“一般不熬夜,下晚习就回寝室休息。”“那平时学习那么累,你是怎么来调节自己的?”“我会利用学校的体育课与周日下午休息时间,利用课间时间和同学一起在操场散步。总之,我玩的时候就尽情地玩,学习的时候就专注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