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严不严

时间:2016-06-28 16:08:5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2016年的高考成绩又出来了,毫无疑问,衡水中学今年又创造出了奇迹,不仅囊括了河北省文理状元,而且在文理科前10名(前10名共13人)中,分别占据12席;在前50名中,几乎占据80%的席位。这样的高考成绩,不仅傲视全省,就是在全国,也很难找出第二个。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衡水中学严格的管理分不开的,衡水中学严不严?

崔永元曾经做过调查,发现衡水中学很多规则确实很严格:学校规定了各项动作时间,比如大厕3分钟,小厕1分钟。晨跑人手一本书或一张卷子,只为在停下来休整或等待之时,看课文背单词。在他看来,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为了节约时间,保证上课不迟到,有男生和女生和衣而睡整整3年。

对于学校应该不应该严格,很多人对这个问题都有争议:

事实上,我们对教育有很多误区,很多人,包括很多专家一讲到西方先进的教育,就以为只有幸福快乐,没有体罚惩戒,似乎先进的教育都是在无忧无虑、完全放羊、不用刻苦努力学习的情况下获得的。实际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基础教育,是典型的二元结构,以公办学校为代表的大众教育是在保基础,基本上和精英关系不大,它们追求的是多一点毕业率,如小布什推动的“不让一个人掉队”。以少部分私立学校为代表的精英教育,才更多、更准确地代表了多数中国家长的追求:有出息,有成就。我们看看比尔·盖茨、乔布斯、小布什、奥巴马、卡梅伦都出自什么中学就明白了。换句话说,所谓完全彻底的没有负担,快乐、自由,和你所看到和期望的优秀、有成就、有教养几乎没有关系。我们一些人有意无意地把这两者进行了错误的嫁接,直接误导了公众与家长,以为那些优秀、有成就、有创造的人,都是在无忧无虑中玩大的。你去美国、英国最著名的中学看看就知道,这些学校规矩林立、管理森严。如果论起严格来,我们很多学校恰恰是太松了,规矩太少了,而不是太多了。

所以,在学校管理严格一点,并不是什么坏事情,而是一件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