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不攀比

时间:2016-07-17 07:45:3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孩子爱攀比,不是个别现象,大多数孩子都存在这样的情况,而且有一些极严重。

过份爱攀比,那危害很大,后果极严重:①分散精力,影响孩子的学习;②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③养成并助长孩子的虚荣心及奢侈浪费的生活习惯;④孩子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走进误区,发展下去将容易导致违法犯罪行为。

如何教育孩子不攀比呢?

1、多鼓励孩子,让孩子更加自信。

平时可以多鼓励孩子,不要总拿别人家的孩子的长处与孩子比,孩子自信心的来源主要是家长的认可。那么作为家长就要提醒自己,多关注孩子的点滴进步,少用一些负面的对比。尤其是不要总是拿着别家孩子的优势来对比自己孩子的弱点。

2、家长一定要做好榜样,不在孩子面前攀比。

幼儿之间的爱攀比,讲虚荣心,绝大部分是受到成人的影响,尤其是家长的价值取向,这是幼儿攀比心理形成的重要原因,如果家长虚荣心强,爱攀比,那么孩子就很容易从家长的一言一行中受到影响,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不与其他人攀比,首先家长自己不要经常与他人攀比。

3、正确表扬孩子。

家里面有两个或多个孩子的话,平时表扬孩子的时候,不要说哪个小朋友的衣服更漂亮,哪个小朋友的玩具更好玩,对孩子的表扬应集中体现在游戏中谁最积极,平时谁最爱劳动,谁最爱帮助别人等良好行为特征上,这样幼儿在努力获得表扬的过程中,将会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也有助于良好价值观的形成。

家长要引导孩子在积极正面的地方有攀比心,例如学习、品行、技能等,切勿让孩子往追求物质、不良行为等方向发展;其次,家长要鼓励孩子以正当方式,通过个人努力来赢过别人。51学吧原创文章,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51xue8.com/qinzi/jiatingjiaoyu/2016-07-17/3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