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盲目攀比的后果

时间:2014-11-07 09:29:4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孩子盲目攀比的后果

由于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而一个家只要一个孩子,所以家长对孩子特别舍得。

一般孩子有什么要求,家长都会尽量满足。

哪怕很苛刻的要求,家长都会想办法满足。

这样下去,孩子之间攀比的情况就会来越来越严重。

孩子盲目攀比的后果严重,家长一定要特别重视。

孩子攀比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呢?青少年儿童缺乏明确的自主判断和理性分析,这种消费攀比心理严重影响儿童心理健康,严重的会导致产生一些极端的心理障碍和异化行为。攀比中,视同伴为对手,视父母的拒绝或否定为不疼爱、无能。长此以往,扭曲了儿童对人际关系的正确认知。消费攀比还容易使一些儿童形成崇尚物质、任性自私、好逸恶劳等不良性格。此外,攀比心会导致学生追求虚荣,追求同学的羡慕,从而应付学习,学习成绩下降。这种消费攀比还会增加精神负担,在攀比中孩子一旦处于下风,情绪容易低迷。久而久之,诸多不健康的心理由此滋生。

所以家长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不让孩子形成盲目攀比的心理,不然长期下去,对孩子并不是一件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