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攀比心理的危害大

时间:2014-11-09 14:57:1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学生攀比心理的危害大

从幼儿园到大学,学生普遍存在盲目攀比的情况。

虽然学生基本上都没有经济收入来源,但消费水平一直不低,攀比消费特别大。

学生攀比心理的危害大: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长的溺爱为孩子的攀比行为提供了经济基础。另外,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例如以金钱来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使缺乏辨别是非能力的孩子形成了不良的价值观。

经常攀比,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都有不利的影响:攀比中,视同伴为对手,视父母的拒绝或否定为不疼爱、无能。长此以往,扭曲了儿童对人际关系的正确认知。消费攀比还容易使一些儿童形成崇尚物质、任性自私、好逸恶劳等不良性格。此外,攀比心会导致学生追求虚荣,追求同学的羡慕,从而应付学习,学习成绩下降。这种消费攀比还会增加精神负担,在攀比中孩子一旦处于下风,情绪容易低迷。久而久之,诸多不健康的心理由此滋生,所以学生的攀比心理危害还是非常大的。

一个从小铺张浪费的学生以后很难形成富有同情心和感恩心态的高尚人格。

想解决学生的攀比心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学校、家庭应该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社会环境包括舆论导向尤其要注意,不要迁就和助长孩子的拜金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