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攀比消费根源

时间:2014-10-27 09:21:1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大学生攀比消费根源

虽然大学生是纯消费者,暂时还没有收入,但消费情况大的惊人。

我们从武汉某高校了解到,该校一个班半数大学生买了价格不菲的苹果手机,购机者中绝大多数人并没有优越的家庭条件,只是“花明天的钱,保全今天的面子”。

其实大学生攀比消费根源,还是父母身上,都是小时候家庭教育失败的结果。

攀比毒就是激起学生们功利心的怂恿者,而其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家庭教育自幼形成的一种扭曲的奖惩规则。在小学到高中过程中,家长学校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不惜一切让自己的孩子提高成绩,提高应试能力。总是以最高的物质诱惑,来激起孩子的斗志。在孩子小的时候,奖励一两颗糖都没什么问题,可是当孩子的需求逐渐庞大,当孩子学会用自己的成绩来要挟父母的时候,那么这就成了一种教育的失败与伤痛。最初的奖励从,一颗糖,到一支钢笔,一辆自行车,一个数码相机、一套苹果,最后会不会发展到要父母去卖肾,献身!

所以大学生的攀比,除了社会原因影响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小时候家庭教育方法不正确造成的。

给予孩子物质上的满足虽然很实在,很能笼络孩子的心,但是长远来看,却是深深短送了自己辛苦培养出来的大学生。

作为家长,应该多掌握一些家庭教育的孩子。

如果家不多学习,孩子长大以后就极容易成为问题儿童,教育出来的孩子长大也很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