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期晚睡的危害大

时间:2016-03-31 07:45:0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我们都经常说早睡早起身体好,但现在的社会,由于白天都是学习、工作的时候,晚上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很多人都习惯晚睡。

事实上,现在不但成年人爱晚睡,不少孩子也特别喜欢晚睡,但要提醒家长:孩子长期晚睡的危害大。

危害一:孩子性早熟。

晚睡会刺激压力荷尔蒙分泌,抑制生长激素活动,并影响脑下垂体对性荷尔蒙的正常调节,所以孩子长不高,又出现性早熟。

危害二: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不少爱晚睡的孩子,他们的身高发育相对不太正常,比正常的孩子会迟缓,这些都是晚睡导致的,这是因为睡眠中生长激素分泌明显增多,高峰时的分泌量超过白天分泌量的5~7倍,而在非睡眠状态,生长激素分泌较少。生长激素是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能促进骨及软骨的生长,从而使躯体增高。一般以22时至凌晨1时为分泌的高峰期,睡的过晚,就会导致生长激素分泌变少,生长发育就会变迟缓。

危害三:易患各种疾病。

对于成年人,长期晚睡,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对于抵抗力更差的孩子,更容易导致生病,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经常睡眠不足或晚睡,会使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严重时会加重原来的疾病,更甚者还能诱发其他疾病,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心脏病等。

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应该纠正孩子爱晚睡的坏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