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分享错题本整理方法

时间:2017-04-23 15:30:5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有不少学生都属于这样的情况,考试的时候成绩不理想,就算老师再出同样的题目,再考一次同样拿不了高分。

你是不是错题错过一次,下次遇到照样出错的同学呢?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成绩想提高真的极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同学都在提倡错题本学习法,甚至每年的高考状元们,都经常提及到这个学习方法。

高考状元分享错题本整理方法:

我们都知道,学习要有的放矢,特别是高考备考的时候,每一分都非常宝贵,要把自己的时间用在最需要投入的地方。自己哪些地方是薄弱环节呢?错题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错题是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积累的,只有有了一定的量,才有价值。

还有一点,就是错题本一点要养成多看多想、定期看、多想、多总结的习惯,它才能发挥出其效果来。而这一习惯的养成,需要太多的自制力了,显然这是一座大山,需要同学们翻过去,很多学生走到一半就知难而退了。

错题本的好处

能够保证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知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己已经掌握的,一类是自己还没有掌握的。已经掌握的,这一次做题会做,下一次做题还会做。而自己没有掌握的,这一次不会做,自己整理到错题本上了,反复地看了,弄懂了,那么下一次再做的时候就会了。这样的话,所有的知识都掌握了,这样的话成绩自然就没有问题了。

错题本的作用

(一)暴露自身知识缺陷

很多时候,上课老师讲的都听懂了,但是一做题、一考试就会有很多错误,把所有错题整理到一个单独的笔记本上就是暴露自身知识缺陷的一个过程,这个是获得高分的必要做法

(二)消除同题再错的可能

很多时候,学生会发现考试有自己错题本上的原题,虽然自己错过,也整理并再次练习过,但是谁也不敢否认还有学生会错。为什么会这样呢?最根本的原因是学生没有把这个题吃透,究竟考的是哪个知识点,考察角度是什么样的等等。如果全方位的搞清楚了这样题,就不可能出现相同的题目,再次做错的情况了

(三)消除类题再错的可能  很多学生不会举一反三,不会从一个题中归纳总结出一类题的做法,不会从特殊性中归纳出普遍性,这是因为学生常常孤立的来看一个问题,没有一个宏观全面的思维,这个是可以训练出来的,比如让学生集中做几道同类的题,做完之后他自己就能够看出门道。错题本就可以具备这个功能,学生把自己错的某一类题放到一块来看,自己就能明白这类题的解法。

错题本还需要经常复习才有效果:

1.经常翻阅错题本,最好先看着题目再做一遍,然后浏览一下以前做错的原因,对比一下现在的思路和以前的思路有什么区别,从而避免再次犯错,并且可能发现新的问题。

2.回去看错题本的时间是有讲究的,有的孩子把错题分析完,每隔两分钟就回去看一遍,看上三遍就算完成任务了,这是不可取的。错题在做完以后已经有一个比 较深的印象了,隔几分钟就回去看是没什么效果的。应该隔一定时间(比如说一两天)再回去翻阅错题,直到我们对错题完全理解、思路变得很清晰、很顺畅,就可 以在那道错题旁边做个标记,不用再频繁复习这道题了。